這是從年糕那邊看到的文章,果然是旁觀者清,能看到的細節比處在台灣的我們更深、更廣;誠如年糕所言,看完這篇文章著實讓我對中國知識份子更加敬重。

下文引用自:年糕料理館 [080341]三百門漁夫看台灣選舉

[原創]謝長廷的支持者:為馬英九勝選叫好
文章提交者:三百門漁夫 加帖在 貓眼看人 【凱迪網路】 http://www.kdnet.net

3目13日,凱迪社區的網友問我,看好那方勝選,我回答:“就個人喜惡,對謝長廷有好感;就理性分析,馬贏似乎更好”。

馬英九在08臺灣大選中大勝,大勝原因是中間選民支持政黨輪替!一位剛從臺灣考察回來的友人告知我,民進黨的新生代也支持政黨輪替!

筆者從不掩飾對謝長廷個人的好感,也從不掩怖,筆者與民進黨政治光譜都屬於左派。但本人在此要為馬英九的大勝,叫一聲好!

1、馬英九以外省籍身份贏得總統選舉,打破了臺灣省籍魔咒,將是臺灣族群和解的開端,標誌著臺灣社會在本土意識上逐漸形成一致。

2、 馬英九大勝,宣告國民黨和民進黨舊派勢力都將被化緣化。在國民黨方面,馬英九大勝,將全面執掌、主導國民黨體制,意味著以連戰為代表的舊中國國民黨的滅 亡,推動了臺灣國民黨破殼而生的進程;在民進黨方面,民進黨的創党元老將逐步退出政治舞臺,新生代加速接班,革命家讓位于新一代知識份子,民連黨將出現從 街頭政治向在地政治的轉向。立法院選舉後,民進党新生代知識份子開始“下鄉”,已在實踐這一轉向。在上述趨勢下,國民黨和民進黨同質,臺灣的主體意識在每 一次選舉中被不斷強化,藍綠對抗和統獨這一偽命題將很快消失。事實上,自馬英九宣示尊李,走李登輝路線後,07立委和08總統選舉,已經看不出國民黨和民 進党有何質的差別。

3、民主轉型,必須經歷二到三次的政黨輪替才能成熟,這次輪替,民進黨在立委和總統選舉爽快認輸,加快了臺灣民主的正常化步伐。

以上三點,是馬英九大勝對臺灣本土政治的影響。經濟方面,民進黨執政八年,經濟轉型還算不錯。臺灣經濟,是個結構性問題,國民黨馬英九上臺,未必能做得更好。在大陸的磁吸作用下,臺灣的經濟增長的前景,與日本南韓一樣,只會越來越差,這種大趨勢,與誰上臺執政無關,只有在歷史性的空間下,才能轉變。

更多人關心的是,馬英九執政後,兩岸關係將如何演變。

閱讀原文:[原创]谢长廷的支持者:为马英九胜选叫好-猫眼看人-凯迪社区